很多人說清邁之於曼谷是鄉下,慢活、文青之地,艾德華實際到訪以後,完完全全愛上清邁了。

起初規劃清邁的路線時,都是依靠上網爬文、看地圖大概,再以住宿生活圈的方式安排景點;交通主要以Grab為主,雙條車為輔。這次停留五天,特地選住了兩晚鄰近古城區的當地民宿「Nanan House」和三晚尼曼區的「BED Nimman」。行程也以這兩個區域做延伸規劃,4.5天玩下來相當愜意自在,當然還穿插了一天清萊「白藍黑廟一日遊」,這樣一來再充實不過了!

下面再跟大家複習一下我在清邁的行程:

清邁第一晚:

往Mahanakhon Skywalk搭泰航前往清邁(來回2,000銖)入住Nanana House週六夜市

清邁第二天:

Jingjai Market/Rustic Market→塔佩門柴迪隆寺Nuan Cafe帕辛寺Makkha Health & Spa按摩週日夜市

清邁第三天:

Wat Pa Pao清曼寺Graph Cafe入住BED NimmanMaya Life Shopping Center午餐Think ParkOne NimmanGuu Fusion Roti & TeaTong Tem Toh晚餐Beer Lab喝一杯

清邁第四天:參加Klook白藍黑廟一日遊

溫泉廟Wiang Pa Pao白廟清萊艾美酒店午餐黑屋藍廟鳳飛飛豬腳飯Nimman House Thai Massage清邁大學夜市

清邁第五天:

素帖寺/雙龍寺瓦洛洛市場(Warorot Market)Gateway Coffee RoastersThe Good View晚餐


 住宿 

先跟大家炫一下此次艾德華落腳的地方,下飛機後「Nanan House」管家前來接機,一路上中、英文交雜聊天,也初步認識了清邁旅遊的一些眉角;民宿位於古城北邊的小巷裡(步行到塔佩門約12分鐘),巷口還有一間每晚必買的麻辣燒烤攤販,價格便宜選擇也多。原本我訂的是三人房(2晚每人約1,433銖),但剛好入住期間四人房空著,所以管家就幫我們升級,超幸運的!房間設計古色古香,燈光偏暗,廁所的水泥設計使用起來舒服易乾,但蚊蟲多了一點,好險管家貼心準備了電蚊香。

隔天起了一大早,都是為了「Jingjai Market/Rustic Market」,清晨6點,民宿周遭更顯柔和、謐靜,為什麼我會選擇「Nanan House」,正因為他們的外牆所漆的顏色正是我喜歡的藍色,讓人感覺格外溫暖、好客。實際上民宿主人真的很好客,最後一天做完早餐,還跟我們說明了民宿的起緣和清邁的一些脈絡歷史、必看的佛寺,很有意思。

搬離「Nanan House」後,來到尼曼區的「BED Nimman」(3晚每人約$2,450),住這裡的人都知道他們的瓶水是無!限!供!應!的。一進大廳就受到工作人員的歡迎與招呼,讓人第一印象就感覺到朝氣活力。入住的三人房算寬敞,足夠一行人放下三個攤開的行李箱,浴室也明亮乾淨,只是蓮蓬頭是設計固定的,對於習慣把它拿下來沖洗的我實在很不人道啊(後來主管回覆其實我是可以跟櫃臺詢求協助,換成手拿式的,瞬間原諒LOL)~而且我很喜歡他們晚間實行的降低音量政策,大大提升了睡眠品質。另外要大大讚賞的就是他們的早餐,對我而言選擇多樣,泰、中、西式兼顧,還有牛奶、果汁、水果等等,以一晚800銖左右的價格讓你一大早就能吃飽喝足,CP值實在很高呢!(請原諒我沒拍早餐圖因為太餓了XD)

 夜市/市集/百貨/市場 

清邁有很多夜市,像是每天都有的Night Bazzar、週六夜市、週日夜市、清邁大學夜市等等。先說說週六、週日夜市,前者位於古城南邊,後者位於古城內,我跟友人一致認為這兩個夜市沒有想像中好買,價格不算很便宜,最可怕的是蟲子多!到!爆!一路上不斷在我的頭頂、眼前飛舞,還會黏在衣服上,只能一直揮舞著手逛整路,加上悶熱的天氣其實蠻痛苦的。如果真要選一個逛,我建議週日夜市,至少週邊的佛寺夜晚會打燈,逛起來較有氛圍,但蟲子一!樣!多!就是了。

市集則鎖定了清邁必逛的早市「Jingjai Market/Rustic Market」,營業時間從早上6:30-13:00,我聽了部落客的建議6:30抵達市集,小吃攤販有些還在準備,有些已經賣了不少份,一大早去的好處不但可以享受自在的逛市集氛圍,還能呼吸到新鮮的芬多精,逛了近四個小時都不覺得累,因為泰!好!買!這個市集以當地特色美食、手工藝品、服飾為賣點,不買還好,買起來還怕錢帶不夠XD。私心大推「Thancoff Truck」的熱泰奶,來泰國四次,我還是頭一次喝到熱的泰奶,清香的泰茶搭配濃郁的牛奶,超愛!

另一個市集是尼曼區「Maya Life Shopping Center」對面的「Think Park」,著名地標就是背著Chanel的大黑貓。那天下午去的時候還沒有太多戶外攤販,很多設計小店藏在裡頭,種類和質感兼具,價格有高有低,我就在這裡敗了不少文青藝品,是個很適合買杯飲料在這裡悠閒逛上一兩小時的地方。

而尼曼區是清邁最熱鬧的區域,舉凡百貨、美食餐廳、市集都匯聚在這,「Maya Life Shopping Center」和一般百貨差不多,但樓上的美食街實惠好吃。反倒新的「One Nimman」逛起來很有感,一條龍的購物設計很聰明,讓你從入口一路逛到出口,每櫃商品都看得到,最後再到廣場拍照打卡。

在曼谷大家都去BIG C或LOTUS等知名大型超市採買伴手禮,清邁則推薦當地人也愛逛的「瓦洛洛市場(Warorot Market)」,下午時間周遭人車嘈雜,賣的種類繁多也便宜,強烈建議先繞一圈比價再下手,不然同件商品相差20銖會讓你搥心肝的!舉凡小老闆海苔、茶葉、芒果乾、Pocky等零食和藥妝這邊都買得到,買多還能跟老闆殺價,他們大部份都會說簡單中文好溝通。

 古城/佛寺 

清邁的佛寺有上百座,大概是過了一個街口就有一間的頻繁程度,主要集中在古城區。而古城有名的遺跡「塔佩門」,可說是清邁的門面之一,這裡聚集了各路網紅與鴿子、城牆合照,還恰巧看見了當地人新興的拍照事業:餵鴿、嚇鴿、喀嚓,100銖。我也不免俗地在塔佩門招牌下拍了一張:來此一遊。

通過塔佩門後,先是到了「柴迪隆寺」,大佛塔莊嚴且充滿歷史,斷垣殘壁頓時讓我想起曼谷大城;大佛塔的四周圍起修復的柵欄,還是不減遊客駐足拍照留念。

而「帕辛寺」高聳的大金塔遠遠就能看見,周圍草木綠意盎然,雖然是30幾度的日曬,但仍能找到幾處休憩的樹蔭地。順帶一提,帕辛寺前面有一家「Chiang Mai Cosmetics」,有點像台灣的屈臣氏/康是美,適合採買保養品或民生用品,像是著名的牛奶洗面奶一罐才79銖,比超商賣得便宜很多。

免費參觀的「清曼寺」,是清邁第一間佛寺,正對面就是一家7-11,後面這座佛塔圍繞著大象作為支柱。

位在素帖山的「素帖寺/雙龍寺」,多數人是搭乘雙條車或Grab上山,那天不知道是感冒還是雙條車的關係,整條山路暈到不行,一下車胃酸直接衝到喉嚨有夠難受,心裡默默發誓下次不要再搭雙條車上山了。因為上到素帖寺需要走一大段上坡路,考量同行友人也快不行了,所以買了電梯票上去,但回程選擇步行,走到底下還能看到雙龍,我覺得剛剛好。進到本寺需脫鞋,這裡香火、人氣旺盛,金色舍利佛塔偌大莊嚴,許多人添香油錢繞舍利塔祈福。

話說民宿「Nanan House」附近就有一間佛寺「Wat Pa Pao」,旁邊是一所小學校,偶爾會有和尚行經,沒想到這裡意外地好拍,文青感十足。

 咖啡店 

清邁的咖啡店風格兼具質感與風味,放進口袋名單的大概有六、七間,這次只去了三間,都好喜歡。走出柴迪隆寺對面,穿過羊腸小徑,看到一棟潔白清新的建築物「Nuan Cafe」,他們的飲品和蛋糕算平價,好吃程度絲毫不減;店裡設計復古不失風潮,有股韓味,播放的音樂也好好聽。

古城內的「Graph Cafe」,空間很小,約可坐7-8人,幾乎是快要背貼背的那種距離。這裡的咖啡相當具特色,MANU做得精致,好想每一杯都點來喝一口噢~而來「Graph Cafe」的巷弄裡有許多特色小店,像是二手衣店、手工製品等等,在抵達目的地前還能享有探索樂趣。

來回「BED Nimman」的路上其實有很多店家,適合早上出門或晚上回去的時候,走上一趟。「Ristr8to Lab」就在這條路上,以曾獲得世界拉花冠軍聞名清邁,總店就在隔壁的大馬路上,但相較之下分店比較文青,人潮絡繹不絕,出咖啡的速度卻很快速,而且我發現清邁的咖啡店對於咖啡杯底下的裝盤非常講究,幾乎都是木製的,是個很特別的形式。

距離塔佩門約七分鐘路程,就能看到「Gateway Coffee Roasters」,我好喜歡這裡的座椅擺設,保留了復古元素、水泥牆,開放性的吧臺讓整體空間更寬敞,與顧客融為一體。點了店裡唯一的果汁,喝起來較甜,汽水口感搭配果凍有解熱的作用,有機會想品嘗看看他們的熱拿鐵。

 按摩 

踅週日夜市前,透過Klook預定了「Makkha Health & Spa (Ancient House)」做全身精油按摩(到店加價),整個流程還包含了迎賓茶點和按摩後的芒果糯米飯&冰淇淋,服務極好,但價格和曼谷連鎖店差不多,屬於中段價格;這裡環境清幽平和,按摩時音樂放的是鳥蟲鳴叫,但當下舒服程度絕對讓你以為就身在叢林。


 清萊白藍黑廟一日 

這次來清邁的另一個重點,就是必訪清萊「白藍黑廟一日遊」,透過Klook購買了八人VIP行程,到飯店接送很貼心,午餐還直接升級成艾美酒店套餐,往返皆需3至4小時。前往白廟的路程顛簸到不行,是那種會把人從睡夢中驚醒的誇張搖晃,看我朋友一度驚醒的樣子都忍不住笑了;看起來是在做路或拓寬道路吧,等完工以後應該就比較平順了我想。中間停在「Wiang Pa Pao溫泉」休憩,經過那搖頭晃腦的車程,我實在沒胃口再塞溫泉蛋,也懶得泡腳。

白廟算是一個園區,建地頗大,黃金廁所讓我印象深刻,但更覺得可怕的是滿坑滿谷的觀光人潮。導遊提醒我們,走向地獄之路的時候絕對不要回頭,要一直朝天堂之路邁進,當下我考慮的點是「蛤?那怎麼拍照?」是的,艾德華提醒您,請先在入口旁邊好好拍完再進去!因為道德心會讓你不瞻前顧後地一路往前,但還是有千千百百耳朵硬的遊客會擋在入口拍照,輪流的那種,這時候遠方的廣播員就會用中、英、泰文大聲斥喝不守規矩的人。經過幾十年的風吹雨淋,其實有些雕刻已經呈現斑剝略黃的情況,但完全不減戒慎恐懼意味。

黑廟其實不是廟,應正名為「黑屋」才對,它是由很多間黑屋所組成的博物館,腹地比白廟大一些,裡面有很多動物屍體及收藏品,給人一種古怪的觀感。其中一對擁有大陽具的雕刻品受到觀光客喜愛與好奇,我就遇到一位中國大叔請我幫他拍照,他大剌剌地把雙手放在龜頭上,開心合影,害我也照做了XD

停留藍廟的時間只有半小時其實不太夠,因為行程送了一客超!級!好!吃!的蝶豆花椰子冰淇淋給我們享用,光是吃它就花了快10分鐘,剩下20分鐘抓緊時間趕拍美照。必須說藍廟真的好美,本體流露出一股濃濃的文青味,尤其是她的藍色,搭配金色鑲嵌有著靜謐安祥的氛圍;大佛也呈現出一種晶瑩剔透的夜光澤感,很難不讓人駐留眼光。

 

 餐廳 

我出國通常不太重吃,想說路邊攤或夜市能方便吃飽就好,所以只找了兩間餐廳用餐。「Tong Tem Toh」離「Bed Nimman」很近,平價且料理選擇多,晚餐時間門庭若市,必須下載專屬APP候位,同時先拿菜單把要點的菜色單號填上小白單,進場後等吃就好。口味還算不錯,三人平分一道菜量適中,友人還不小心點到爆雷的烤豬腸,下場就是直接放棄XD。

因為待在清邁的天數不多,所以沒有安排太多在Ping River的行程,所幸最後一天晚餐就選在「The Good View」河畔用餐,但因為沒有事先預定,所以只能坐在靠邊的室內用餐。菜色選擇多,價格不太貴,到了晚上夜色逐漸昏暗,僅靠微弱的邊燈和蠟燭撐場,氣氛很有,好險這時候桌上的盤子也見底了,是時候回飯店整理行李,把這裡的一切帶回高雄想念。


 後記 

艾德華還是覺得待在清邁4.5天不夠,如果可以拉長到6天,應該可以讓行程再隨意、更廣一些;像是古城區,其實很多巷弄裡隱藏了許多可愛有創意的店家,很適合半天放空沒來由地閒晃。近幾年清邁發展了大量的觀光事業,雖然不及曼谷的商業化,但未來很難說,幾乎所到之處當地人都會說一點中文,私心希望清邁能持續保有自己的樸實與創意。明年開始高雄直飛清邁班機啟航,相信很快地,艾德華會再次造訪清邁,也許一個人也說不定哦!

End.

艾德華的IG

arrow
arrow

    艾德華愛胡亂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