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不喜歡跟團的模式,到目前為止出國旅遊都是自由行,也因此才能深刻體會從策劃、找答案到執行、完成旅行,享受所有過程再從中自我成長;可別小看旅行這件事,它可是會讓「一個人」更強大的(笑)。其實會促成這次「一個人」的旅行,說穿了就是身邊沒有朋友願意同行,剛好又遇上離開前東家和32歲生日即將到來,不誇張,心理建設大概花了半個月吧──因為我是個很怕寂寞的人,無法想像旅途中沒有人可以對話、分享一路上看到的吃到的、沒有人幫我拍照等等(不要笑我),決定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情,為人生做出第一次「一個人出國」的突破,不想總是空想而不去做。相信還是有很多人跟我一樣,直到我人身處國外了,才發現自己真的想太多了。

 

這篇除了想談談一個人出國的感觸,也想提供一些到泰國自由行的想法,希望能幫助到一些跟我有相同疑問或困擾的朋友。


關於換泰幣這件事

第一次去泰國前,我也是爬了很多網站和工具書,都提到Chit Lom站Big C旁邊的綠標和橘標Super Rich可以換到不錯的匯率,當時也特地將行程排進去。直到2016年底第二次去泰國時,因為不想再特地拉行程只為換匯,於是就直接在Suvarnbhumi國際機場的地下樓層──搭乘機場快線入口處旁邊的Super Rich用台幣換泰銖(綠標和橘標都有,如果你從手扶梯下去往機場快線方向走去,會先看到橘標,再往裡頭走個20公尺就會看到綠標)。像我每次都換一萬元台幣其實不多,相對匯差也不會多到哪去(2018年4月25日匯率是台幣1:泰銖1.06),建議可以直接在機場兌換即可,而且不只Super Rich還有還多家兌匯所可以讓你選擇比較,方便又省時。

關於一個人自由行的行程安排這件事

考量到一個人自由行時獨處的時間變多,又想去一些曼谷市區以外的景點,所以選擇了曼谷幫的深度一日遊行程,只要在集合時間出現就有人帶你出去玩;一來可以分散獨處時間,藉此認識同行的來自台灣的朋友,二來解決了自己前往郊區景點的交通問題,還有導遊帶你深入了解景點,像我這次去就是嘗試一半類跟團、一半自由行的模式,覺得對第一次一個人自由行的朋友無疑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另外,每次出國前一定會大量爬文、也會到書店買本工具書回家翻,像是《小約翰的泰國自由行》部落格和《跟著老錢遊曼谷不踩雷》工具書,就是我這次自由行的參考來源。又剛好這次行程大部份集中在Mo Chit、Ari、Thong Lo和Ekkamai這幾個站,便以此擴散出去尋找臨近的景點跟咖啡廳,《跟著老錢遊曼谷不踩雷》完全正中我下懷,裡頭介紹很多這幾個站不錯的店家和體驗描述,蠻值得作為深度旅遊參考。

    一個人自拍的成果(笑)

關於On Nut站Big C Extra和Tesco Lotus差別這件事

第一天Check-in完飯店後,我便直奔位在On Nut安努站的Big C Extra(1號出口)和Tesco Lotus(2號出口),心想第一天就先買到爽,不夠的後面還有幾天可以補貨。但不知道是不是剛下飛機還沒集夠「買氣」,我居然破天荒空手而歸!不過倒是用了眼睛掃了一遍貨,發現Tesco Lotus賣場較Big C Extra來得乾淨明亮,價格也較便宜一些些,但論貨源和種類的話,似乎還是Big C Extra略勝一籌。因為兩家相差不遠,建議可以先到連接Bts空橋直達的Tesco Lotus(營業到凌晨00:00),再到Big C Extra(營業到23:00),讓你有機會比較完折返回來再買一手(金牛座的持家魂,哈哈哈)。

 外觀蠻像台灣的Costco

關於搭乘BTS這件事

上次去泰國的時候買了BTS專用的「兔子卡」,類似台灣的悠遊卡,可以嗶一下就進出車站,餘額也會顯示在閘門上,只可惜它沒有像台灣捷運可以用機器儲值,必須到服務台以人工方式儲值,每次至少100泰銖以上。因為這次安排的行程都在BTS線上,所以兔子卡更不可少,但還是偶有忘帶卡、不夠錢又不想儲值的時候,就必須翻出零錢買單程票了。切記!一定要零錢!如果沒零錢可以到服務台兌換。

還有還有,不管是BTS還是MRT,關閘門的速度絕對會殺你個措手不及啊~~~我去三次沒一次沒被夾的(骨盆真的超痛),尤其是推行李的時候。所以建議推行李的朋友,要進出站時可以請警衛幫你開側門通行,一般來說他們有時候看到遊客推行李時,都會引導你走側門,但不是每個警衛都如此,除非你能確保你快、狠、準。


談完旅行的事,最後想來談談關於獨處這件事

決定要一個人出國後,朋友介紹了我一本劉若英的書,叫做《我敢在你懷裡孤獨》,談的是「獨處」和「相處」兩件事。也因為讀了這本書,讓我對於這趟旅途更加堅定。我才發現一個人旅行,多了更多時間「放空」,與其說放空,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「觀察」。從等候上機,吃飯、搭捷運、泡咖啡廳、等紅綠燈……這些旅途中的平常事上,因為沒人跟你說話,所以你只能眼觀四方,看人、看街道、看建築物,然後你會從中發現很多細節和樂趣(跟朋友同行很容易自顧聊天便忘了欣賞沿路風景);好多時刻,我或站或坐在城市裡的一角時,我才深刻體會「啊,原來這就是旅行啊!」真的不誇張。

 

如果身邊朋友問我還會不會一個人出國,我的答案是肯定的;又如果問我喜歡一個人旅行還是結伴旅行,我想,應該要看當時的心境、和你想藉著這趟旅行獲得什麼來決定。套一句劉若英在書裡說的,「不管你是享受獨處,還是被迫獨處;都別忘了,生命本身的自言自語極其重要。」「大部分人的獨處,意味著一種自由。不需從眾,可以自我。」謝謝在這趟旅程中,跟我對話的一日遊團員,在the COMMONS遇到的中國女孩, 來自加拿大的老朋友Chris,關於第一次一個人的泰國自由行,我心滿意足,永生難忘。

期待下一次的旅行。

希望網路的那一端,有一樣興趣的朋友,可以在這裡跟我一起分享、交流旅遊趣事。


END.

艾德華的IG

arrow
arrow

    艾德華愛胡亂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